photo p3esr front panel_zps8uxw8dzp.jpg

 

 

 

鞋盒魔法 (Harbeth P3esr)

 

Harbeth的小書架經典型號由LS3/5a 到最新的P3esr,一直為BBC Fans所認識及收藏!我曾是Harbeth M20pro用家,而現手上有一對P3esr,本來買P3仔一心諗住只放書房聽下小品及作為收藏品,貪她所穿著的rosewood木皮外套及其製作的巧工,實在太靚了,所以定要擁有一對作收藏,待「老有所依」!

 

 photo in performing_zpsduveezis.jpg

 

 photo p3esr rosewood_zpsa4xrdat2.jpg

 

 

我一直有點身痕想將對P3esr試放在廳玩下(約170-180呎),聽聽效果如何呢?!?! 因為聽過很多師兄/發燒友的經驗,小書架3/5a也可在較大的空間發揮,而且聲音還不錯的呢,更有話說其音效有點嚇人. . . 唉!如咁利害!真係要試一下!同時我又想試P3esr配那類型擴大器(石機 / 胆機)啱自己口味呢?

 

 photo p3esr rear panel_zpsuywpjhoj.jpg

 

 

 

 

我的〝豆泥〞Set-Up:

用同一套sound source (CAS & CDP > DAC+Pre),配兩部擴音器(Naim XS / Leben CS600)推動是次主角(P3esr),喇叭線備有兩套(Belden 5000up & VDC 1.5mm blue series studio grade),AES digital cable亦備有兩套(Gotham & Mogami),訊號線就用Klotz 5000;呢個臨時set up係就〝豆泥〞一些,但無計,要〝睇餸食飯〞!自己只想取個方向。

 

 

 

 

第一回合配 Naim XS:

XS + P3一直在我書房內服役,所以不需 run-in,即可出場接受考驗,我在廳中試聽咗兩個週六、日假期,試聽過很多類型音樂(沒有大型交响樂),期間換過兩次喇叭線作調聲及一次digital cable,最終用上Belden 5000up 喇叭線及 Gotham’s digital cable。Naim XS推動P3有足夠控制力,音色方面是厚潤,聽Pop、Jazz、人聲類音樂頗出色。

 

 

 

 

第二回合配Leben CS600:

今次是我第一次真正地用胆的擴音器,初哥的呢!Leben主人(gneonhk)提供我3套功放胆作測試(RCA -6L6、Philips-6L6、曙光高級版-EL34),邊套好聲吾講啦(各有喜好!),我自己就喜用了RCA -6L6,因為音色夠原始;試聽了幾日,我個人覺得Leben推Harbeth P3esr的控制力好,分析力可以,味精吾多、耐聽性强,似乎這30火(W)左右的胆擴音器推Harbeth P3esr真的表現不俗。

 

 photo naim and leben_zpsotdpmyrp.jpg

再接一次:

跟手又再接回Naim XS,換了Power Cord (2.5mm x 3),聽感一樣是音色厚潤,富音樂味,但估計可用其他線材/配件去微調出口味!最後再接回Leben CS600,換了曙光高級版-EL34再聽,呢個組合有更好的推動及控制力,分析力亦比RCA 6L6細緻一點,音色清甜、嬌柔,泛音豐富,同樣耐聽,聽了一天後又再換回RCA 6L6,之後原始的音色口味又再出現,換胆較聲的動作真的好玩!

 

 

 

 

 

結論:

在試聽當中有一點回想,M20pro(灰色飾面)和P3esr自己都用過,P3se2也曾比較過,三對小書架的specifications非常相近,但感覺都不一樣,聽感上係M20pro的音場較前、感覺直接、低頻控制好及較為乾淨、泛音相對較少,監聽風格;而當時同期出品的P3se2聲音剛是相反,音色較柔和、富音樂感,下盤控制力及量感就稍低於M20pro / P3esr小小,但泛音比M20pro較豐富,感覺耐聽,我認為這是好處;而P3esr的音場較後(laid back),離牆擺位會較佳、泛音亦豐富,且低頻控制好,用上RADIAL2 的P3esr改善咗低頻控制,又保留咗音樂感。有一點我留意到的,係我所聽過的三對小書架,其飾面係完全不同(M20pro是灰色Coating;P3se2是Cherry;P3esr是Rosewood),此會否是這三對書架演釋不同聲音之一個最大原因呢?

 

 photo RADIAL2_zpss3ftundw.jpg

P3esr這小型音箱,我個人覺得她的音色自然但不萛好通清(與 Harbeth M30.1及SHL-5比較),仍帶有點上一代Harbeth signature sound的個性,宜在小空間內發揮,個人認為在100-150呎範圍內聽小品音樂非常令人討好;至於她在170多呎的家居空間內使用是怎樣的呢? 我個人感受是還可以的,用上述擴音器推動下還算可以,但飽滿及密度方向就有不足了,此可能再微調擺位後可作小小補救,另外超低頻段不宜有過份要求;看P3esr像鞋盒般小的音箱有如此表現,其實都萛有點嚇人. . .之感!

 

鳴謝gneonhk 兄借Leben CS600一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ver9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