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與LP12

購入LP12已經八年有多。最開始的setup是原廠Black Ash plinth(木框)配cirkus upgrade kit,用Origin Live Ultra DC Motor PSU Kit,再配Origin Live 旗艦唱臂Conqueror MK2,聲音濃密大氣,略嫌速度稍慢,但整體而言,音效是十分不錯的。







原本的組合並沒有維持很久,我先換去重量級的OL Conqueror MK2 唱臂(因為我嫌它的820g體重為LP12三點式彈弓懸掛帶來了嚴重的不平衡,而旦聲音過份肥慢)。我以全人手打造的德國精品 Schroder Model 2 唱臂取代OL Conqueror MK2 唱臂。



單點設計的 Schroder Model 2 唱臂以輕金屬打造整個唱臂支架,唱臂桿則用上木料。成品十分輕巧,金工極之仔細準確,是一件精密的儀器,渾身散發有如瑞士高級機械鐘錶的精緻感,工藝絕頂。其設計精粹在其單點軸承 (Unipivote)。有別一般單點軸承以錐形金屬釘作單點支撐整支唱臂,Schroder在金屬支架內垂一條金屬索,吊起臂桿。而為防懸垂的臂桿左右搖擺,臂捍位於鋼索下的地方裝有特强磁鐵,與位於支架底部的磁鐵互相吸引,穩住懸浮的臂捍。看似簡單的設計,以高度精準的方法去執行,效果是聲音高度清澈快速,極度的透明,擁有萬里無雲的空氣感。而傾向中性冷靜的聲音,因有木料臂捍帶來些微的温度,不至完全無味。







與Schroder M2 相處了大概年多,有感它的清淡,在播放人聲時稍為瘦削,因此興起了換臂的念頭。由於對單點唱臂的快速活潑聲音著了迷,因此新臂選了也是單點設計的 Roksan Nima。Nima 價錢便宜,結構簡單,同M2相比,不論造功或設計都相差一段距離。而聲音方面,Nima的分析力,透明度,動態及空間感,都比M2輸了一點。但 Nima 聲音卻比較多幾分暖意,整體比較 laidback。怪不得這枝550英鎊的平價唱臂,近年成為了英國那邊不少 LP12 高手用家的首選。 






這個組合我十分滿意,甚至為它放棄了我十分喜歡的 Transrotor Fat Bob S。


我以為我的LP12 已經再無進步空間,心安理得地過了幾年後,我找到一塊Cetech carbon fibre subchassis 為我的LP12 再升級。 


升級Cetech Subchassis



LP12結構內,有一件十分重要的組件,那就是它的副底盤。(Subchassis)


原廠早期的副底盤用鋼片制成風箏形狀的板,底部焊有直條鋼條強化結構,轉盤軸承安裝在這個副底盤上,而整個副底盤連轉盤以及唱臂以3支彈弓懸吊在LP12的頂板之下。

到八十年代末期,LINN推出了 Cirkus Kit  給所有LP12用家Upgrade,套件之中包括一塊新設計的副底盤,與舊款大分別是重量以及强化罁條改以膠水連接,有別於之前的燒焊。有人認為結構强化了的 Cirkus subchassis,為轉盤及唱臂提供了更穩固的基礎,亦減少了原本副底盤 的發響問題(ringing),大大提升了LP12的整體音效,尤其在動態及低頻方面,表現更佳。在這個背景下,有聰明的用家想到,副底盤的作用如此重要,强化了結構之後又會有如此明顯的改善,假如設計一些强度更高的副底盤,豈不更加提升LP12的整體表現? Cetech Subchassis就是在這個背景下製作的。紐西蘭玩家設計製造,以兩塊炭纖維板夾鋁質蜂巢型物料於中間的三文治結構,利用不同堅硬物質組合加强結構剛性令穩定性大大提高,並利用三顆大螺絲將木臂板穩穩地固定在副底盤上(原廠只有三顆小螺絲去固定臂板,一般認為是LP12低頻肥濛漫的原兇),亦因不同物料配搭出獨特的聲音,加上價錢相對便宜,推出時極受歡迎。而且因為產量少,市場上可謂一板難求。後期該公司不知何解停止運作,令這件寶貝更難得到。一般評論這塊副底盤是聲音更精準,低頻大大改善,而且音場更深更濶,大大改善LP12於播放古典音樂時的表現。 (亦有人批評其聲音已失去了Linn的魅力)我由Cirkus 副底盤升級到 Cetech 副底盤,效果一如評論,各方面的穩定性大大提升,而且使用後音場拉後了,聲音更加laidback,我覺得用來聽古典更加通合! 

遇到Majik Subchassis

如此,我又滿意地過了幾年。期間,Linn針對市場對這類副底盤的需求,推出了終極副底盤 upgrade: Keel。 Keel是由一整塊鋁合金以CNC 精準地切割而成,並採用一體式唱臂板設計,完全除去臂板連接設計上的先天剛性問題。用家口碑很好,但一塊要三千英鎊!普及程度,自然不高。

很多LP12用家,心底裏都有一點原廠情意結,捨不得買 Keel,亦不想用雜廠替代品破壞原有的Linn 味。這班用家要求Linn提供平價升級方案的聲音曰益高漲,最後Linn就以Majik  (350英鎊)副底盤 及 Kore(750英鎊) 副底盤作回應。Majik是以鋁合金板組成的盒狀梯型 副底盤,將原本風箏型面積加大,讓整塊木臂板都由新底盤支撐住,結構上大大提升了剛性,為轉盤及唱臂提供更穩固平台。而 Kore 則是在 Majik 基礎上加上一塊設計有如 Keel 的鋁合金臂板,並以特製膠水永久連接在 Majik 上,一體結構有如 Keel。

我對Majik最感興趣,因為新設計照顧到整體剛性及同時强化臂板與底盤的連接,而且又能用平價而我相信更好聲的木質臂板。我在訂了一塊Majik,不是對 Cetech 不滿,只是想試一試新產品。

先看開箱照,下次再談聲音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ver9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