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新的 LS5/9(Graham Audio, made in UK)

我近年有多留意一個品牌(Graham Audio -GA), 一個少有在 Hi-Fi 品牌列表上出現的英國品牌。GA近來的新產品掛著了 BBC 的認証,是次講到的主角就是 GA ls5/9 監聽喇叭。

我一向是 Harbeth 的 super fans, 當然會留意她週邊的近親產品,呢對 GA ls5/9 的直接對手可算是 Harbeth m30.1, 呢兩對喇叭在面積與體積均完全一樣,腳架可以互用,咁!聲音又怎樣呢?我去試聽了 GA ls5/9 好幾次,不論用上膽機、石機,她的表現也如此美妙,一脈相承的傳統英國味!






GA ls5/9 vs Harbeth m30.1

我的試聽中,她的人聲、室樂表現的確是其強項,聲音順滑、優美,且分析力及速度似比舊的Ls5/9有所進步,頗為討好。無謂的比較也總是要做一下的!Harbeth m30.1 及 GA ls5/9 早有朋友拿來作比較,我個人覺得今日兩者的聲音已各走各自己的路線,Harbeth 設計師(Alan Shaw) 已微調全線的喇叭(由 P3esr 至最新的 m40.2),且均用上最新的喇叭單元及 crossover,聲音說是更平順、通清、分析力更佳,在我的試聽中這些不難被發現;至於 GA 廠方的設計路線,正如官網所述新 ls5/9 是盡量還原這個經典型號,不論選用的喇叭單元及聲箱材質,甚至聲音調較上也是朝向「還原」這個目標,結果他們做到了,亦獲得 BBC 受權。個人不否認,新5/9的確比m30(上一代型號)討好,但如比較 m30.1 又如何呢?要看用家的音樂喜好了,相信喜歡人聲和小品室樂的朋友大多會選擇 GA ls5/9,傳統的英國美聲實在勢不可擋,而m30.1 的表現會較為現代一點、鬆容及開揚;兩者在制作上各有千秋,GA 的聲箱及羅絲配件等用料高檔,而 Harbeth 的手工製作仍是一絕,此乃多年經驗的成果;兩者價格相近,取向有別,應各有支持者。





木皮選擇,定價差異較大

據代理說 GA ls5/9 有三種木皮可供選擇,分別: cherry / rosewood / ebony,三種木皮的聲音均帶來了少許分別,那種木皮好聲一點?就看廠方定價已反映了(個人認為是見人見智),但我聽過 cherry / ebony 兩種木皮,在外觀上 ebony 的確比較討好,在聲音方面我覺得兩者差異不如其定價般那麼大!





英國聲的 fans 們又多一個選擇。

PS: 以現今售價港幣三萬餘元的書架喇叭,怎可能說其表現可達全面之境界,只可作取捨;以香港地一般小康環境,享受音樂足以。


另外補充一下,GA ls5/9 似用石機推好過膽機,上次聽100W膽機推好似早前用 75W class A 推 Accordo 咁!d 聲好似有喘咁,可能未煲熟掛,其他就OK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ver9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